黃太陽.png

 

 

中秋節是月圓人團圓的日子....

我相信對某些人來說,回家團聚卻是痛苦事。

 

因總是會不斷的收到關心:有對象了嗎?何時結婚?何時生孩子?有了第一個孩子,要再生第二個嗎?親戚們的關心總是會包山包海、如同佈下天羅地網似的,加速年輕人過節回家的痛苦。

以往的我,每次回家都會媽媽被唸一次「你可以減肥嗎?」、「你要不要看一下你的肚子像懷孕五個月」,諸如此類的"關心"言語,唸到最後有段時間我根本不想回家。直到這次中秋,當她又開始發動"關心"攻擊時,我非常不高興地直接回他:「你可以不要一直嫌棄我嗎?」。當我終於表達我的感受時,身體放鬆了!

我才想通,媽媽是一面鏡子,當她的話語刺痛我的心時,是我無法面對「體重與身材一路一直臃腫的自己」、「覺得很醜得自己」、「很不符合社會好身材的自己」,衍生出沒自信、自卑感,卻不願媽媽說出來,因為每一字一句都是我對自己的批判與評價。

 

同樣的,當每個父母嫌棄自己孩子哪裡不夠好、不夠優秀時,也是父母對自己的不滿意,無法面對自己的"失敗"

在做親子關係解讀個案時,曾經碰到一個與母親關係緊繃苦苦掙扎的女孩。我知道,她很善良很愛他的父母,然她的母親總是言語暴力的嫌她不夠聰明、太胖、唸得學校和其他姐妹相比不夠好,當她有一點錯處時,她的母親就會威脅趕她出家門,女孩很努力的想獲得父母的認同,卻屢屢受挫。她很傷心很傷心,傷心到眼淚都掉不出來,沒了眼淚、哭不出來。

 

我很心疼她與她的母親,以前的我只能看見女孩的處境,今年中秋,我卻也體會了母親的痛苦。

 

母親的痛苦莫過於無法面對自己是個「失敗的媽媽」,失敗與成功的標準奠定於社會框架,因此每當她的母親一次又一次的提到女孩的缺失時,也指是母親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。

 

在子不教父之過(子不教母之過)的集體意識制約下,孩子的狀態 = 母親是否合格的標準。

 

親愛的小孩呀~~
我們何苦要為了母親無法想對自己的狀態,而苦苦煎熬呢?
當我們能接納自己的狀態時,學習劃分界線,承擔自己生命的重量,原生家庭的重量都還給他們吧!

 

親愛的母親呀~~
母親何苦活在社會框架中的標準,而彼此傷害呢?
當母親能接納自己的狀態時,不免強自己煮飯家務,學習在忙碌的母職生活中,分出一些時間照顧自己、與自己相處,優先承擔自己的角色、再來才是母親的角色,相信孩子有自己的天賦才華,祝福孩子們吧!

 

昨天,我聽到一段比喻,深感有道理,和大家分享。
每個人都如同一種動物(能量),可能是老虎、雲豹、老鷹、斑馬、河馬、海豚、鯨魚、海鷗、樹懶......

當所有動物辦運動會,若要比游泳,海豚跟鯨魚很開心,因為是他們的天賦本能,老鷹就勢必倒數第一。

相反的,若要比跑步,誰又跑得過雲豹呢?
有趣的,若要比慢調步,誰又比得過樹懶呢?

 

💝 只承擔自己生命的重量不是不愛,正是因為愛,優先愛自己,才有能力愛別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