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564.JPG

 

晚上趁著家裡沒人,在完全不會被打擾的情況下(不會被叫去做東做西,也不會突然開門衝進來的狀態);心血來潮拿起粉蠟筆開始畫畫。

 

剛開始,單純嘗試透過畫畫連結自己星際馬雅的天生能量是什麼感覺;沒想到一畫就停不下來,並空前折斷粉蠟筆、讓顏色混合與交錯、不在乎畫得髒兮兮的;過程中,我回到小時候愛畫畫的自己。

 

畫完後,當我凝視著畫作時;原先平面的馬雅圖騰變成一顆顆立體的球體,在我眼前出現宇宙的背景,所有馬雅球體時空交錯的運行;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面;能量不斷的在頂輪轉動著,流過全身,全身發熱,頓時肚子餓的咕咕叫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畫畫,我的畫作並非具體的繪出物品的形態;而是天馬行空的能量畫(晚上畫畫時真實感受時間穿越回兒時畫畫的自己)。正因過於天馬行空,我的畫作永遠不會有名次、不會被表揚;甚至連家人都無法理解我到底在畫什麼;那時的我,在畫畫的世界中,我總是感到快樂;然而畫完進入現實生活,不被理解的沮喪讓我孤獨。(畫畫時=盡情做自己,進入現實=批評與指責)。

 

讓我真正放棄畫畫源於一次嚴重的童年創傷。在20年前的畫畫文化裡,以精緻寫實派為主。我的畫作屬於天馬行空派,弟弟的畫畫是精緻寫實派。想當然爾,弟弟的畫作常常得名、時常被稱讚有天份,最明顯莫過於母親的臉上藏也藏不住的微笑與驕傲。

 

那時候的我既沮喪又忌妒、非常渴望被稱讚與肯定(被關愛與看見);於是在某次家族聚會上,當親友們在稱讚弟弟的畫作時,我主動拿出自己的畫作和某位親戚分享。我期待著他會說出「你好棒、你畫得好好」時;親戚看了畫作沉默不語,稍稍的看了幾眼客套的說「很不錯」,就把畫還給我。(當親戚看弟弟的畫作是仔細觀看,並講出一堆肯定之語;對孩子而言當然懂真心與敷衍間的差別)。

 

此時,母親或許出於想緩和尷尬的場面,母親大聲在客廳當著所有親戚的面,跟我說:「把你的畫收起來,不要拿出來丟人現眼」。當時的我是六七歲的年紀,已經學會壓抑與忍耐;當下我乖乖把畫收起來,帶起面具若無其事過完家族聚會,沒有人知道我心已破碎。從那天後,我無意識封印對畫畫的熱情與能力。此後每張畫,我不再有靈魂的畫著,有時寧可被責罵與懲罰也不再開心的畫畫。在信念中種子「你的畫不配/沒有資格拿出來和大家分享」,不被理解的痛深深侵蝕著我的靈魂與生活。

 

這道童年創傷疼痛將近25年,曾經我把它埋藏在心底,深到早已忘記的角落。直到兩年前,剛從美國回來的我,熱情的想朝藝術治療之路前進,報名藝術治療概論課程;才勾起傷痛,並帶著怨恨、憤怒的情緒畫著、療癒著。

 

今晚的我再次連結回到小時候自己,那個超開心、超單純、勇於嘗試與冒險、對畫畫/顏色熱情、超愛講話(愛分享)、坐不住的小女孩;在她的世界裡沒有傷害,只有愛。

 

~ 送給那年受傷的小女孩,對不起當年沒有給你足夠的愛與支持。

~ 寫於超頻紅地球日 / 太陽黃種子日(個人流日:行星藍手)

~ 個人流日:行星藍手 ~~ 完全共時到破表!!!
(*註:行星藍手:我需透過療癒來完美我做;也象徵我透過雙手在地球上顯化我渴望的生活!)

~ 難不成畫畫是我的靈魂渴望很久的嗎?如果是如此,那麼也不意外;因為誰叫我的黃星星特質這麼多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