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356.JPG

 

早產兒的我,從小最常聽到大人們說「你怎麼這麼瘦?要多吃一點!」,愛女心切的爸媽擔心營養不良不斷餵食;記憶中我一口飯含在嘴裡半小時,等到沒有味道後吐掉、幼稚園吃飯不僅是全班最後一個,更是吃到午覺結束,我還在與中餐面面相覷與對抗;或許因不愛吃東西,讓大學前的我自豪自己是天生瘦子、吃不胖體質(汗)。後來,考上逢甲夜市(大學)、搬出家裡,那時的我如同脫韁野馬、長出翅膀的鳥兒,這才發現原來我是會胖的呀!接著唸研究所、出社會、競爭壓力大以及談戀愛的幸福胖讓我前前後後大約胖了15公斤(好驚人的數字XD)。

 

這段期間,父母與家中大人們(除了奶奶與外婆外),開始說「你怎麼這麼胖?要少吃一點!」、「你減肥一下吧!」、「你懷孕了嗎?」等話語。20初頭,常被批判身材在房間委屈落淚、覺得我做錯什麼了、自卑與自信心低落又吃更多填補受傷的心靈,造成惡性循環。

 

回顧十年裡,當我不住在家裡(研究所住校以及去美國當背包客時),我瘦了!雖沒有回到以前的身形,當我找到生命的動力-自由(象徵為自己負責),自然開始住意飲食與運動。接著,我又回到家裡住了,又不忌口的變胖了。身體忽胖忽瘦,有段時間,我胖到不敢站上體重計、不願打扮自己、害怕看見鏡子前那個身形擁腫的女孩、更不敢站在鏡子前、脫光衣服的觀看自己,她到底是誰?

 

某天,我受不了這樣的自己;鼓起勇氣脫光站在鏡子前,觀看自己身體、當我用手撫摸身體時,身體是緊張的、難過的、委屈的、不被愛的、被責打的;種種過往情緒累積於身體的記憶全部湧出,接著眼淚就嘩啦嘩啦的流出。

 

情緒流動完後,我問自己:「你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呢?放棄自己與身體的連結?討厭與厭惡自己呢?」。接著,連結到一隻非常漂亮的孔雀,正準備開屏時,被無情的將所有羽毛剪掉,身受重傷,卻始終不知道為什麼被如此對待。之後,孔雀總是躲在角落哭泣,即使羽毛早已長齊,因恐懼而喪失開屏的力量。連結到此,我又難過的哭了。

 

《哭完後,我與孔雀連結與對話。》

我:你想開屏展現自己嗎?

孔雀:想呀,但是我不敢。
我:為什麼不敢呢?

孔雀:因為我覺得我很醜,我害怕當我再次開屏時又被剪去羽毛;我很害怕被笑、被排擠、被討厭;和別的孔雀格格不入;我很羨慕別的孔雀,他們都好美。

我撫摸羽毛,看著孔雀說:其實你很美呢~!!。 (孔雀很久沒被稱讚,嘴角微笑了!!)。我懂當你小時候開屏時,被剪去羽毛那種傷痛,我明白;但有一種美是「做回自己的美」唷!

孔雀(含著眼淚):我還能,再次開屏嗎?

我:只要你想,隨時都可以;只要你理解這世界上有真心喜歡你、愛你的人、自然也有不喜歡、攻擊與批評你的人;珍惜真心喜歡你、支持你愛的人、感謝不喜歡、攻擊與批評你的人就好了~!!

孔雀:(主動向我磨贈)。

雖然我不知道,什麼時候這隻孔雀能夠再次鼓起勇氣開屏,展現自己。

我深信,這一天已經悄悄地來臨了。

 

~ 謹以此篇送給自己的身體 ~ 

~ 3.26 / 磁性黃太陽日 / 宇宙紅龍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