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35722828_4257344950980897_7284613320453127039_n.jpg

 
上週無預期的畫了薩提爾中的家庭圖,觸碰了很多年一直存在卻以為已經好了的禁區傷口。
疫情爆發以來,我常常貼文飯菜照,許多人以為我熱愛煮飯,熱愛洗手作羹湯。
第一次開火做飯經驗是在小六;母親總會在下班前打電話回家,要我先洗米煮飯。當母親回到家做飯,我會被要求在廚房打下手(弟弟因為學音樂,雙手金貴從未被要求進廚房)。
或許是母親覺得我長大了,也在廚房幫忙一段時間;因此交代我,多煎一個蛋。
我還記得,第一次開火的我很興奮。那是母親對我的認同;憑著印象倒油、打蛋。小小孩子從未下廚,油倒太多了,煎蛋變成了炸彈,油完全覆蓋雞蛋。
母親剛好回來了,看到廚房烏煙瘴氣(抽油煙機也沒開),一把搶過鍋鏟、關掉火,非常大聲斥責我:「說我是個笨小孩,這麼大了連個蛋都不會煎….」,怒氣沖沖的把我趕出廚房,收拾著廚房倒殘局。
從那次之後,我對廚房的身體記憶事恐懼的、緊張焦慮的,非常非常討厭做飯,討厭廚房,忘記了非常小的時候我曾有過想當西點甜點師傅的夢想。
這幾年,暖男從來不要求我做飯(偶爾他會說想念我做的飯菜)。我跟他提過小時候的炸彈事件,他也只是溫暖的說,你想做就做,不想做就不要做。允許著我的討厭排斥,讓我買自己喜歡的廚房餐具開始,用自己的方式步調與廚房重新連結。
搬去淡水後,我才開始真的願意煮飯,願意待在廚房,他總認真的跟我說「我有調味的天賦」,我很少嚐味道,大多在腦海裡想像味道,直接下手調味。
最近甚至興起想來開輕盈蔬食跟身心靈實體空間的念頭。
做吃的,在我人生中,從未想過,當吃食變成一份心意、一份作品、一個創意,做飯變的很好玩,很有趣。
從討厭廚房、接受廚房、慢慢喜歡廚房,釋放對廚房的記憶,花了20年。
以前回顧上述經驗的時候,只把焦點放在「我的感受與經驗」,可是我沒有看到事件中很重要的拼圖。
當時母親的大聲斥喝是因為他怕油會噴到我,讓我受傷;當時母親還很年輕,只會以粗暴大聲的方式表達關心跟愛,她並不了解我是一個容易受驚,一旦受驚會ㄎㄧㄤ掉的小孩。
母親的擔心害怕我受傷是真實的、母親的粗魯與憤怒是真實的、我被嚇到害怕不願再進廚房也是真實的,沒有對錯,都是真實的。
只是當下,我們都沒有足夠的智慧與視野去看懂彼此內心的真實。
如果你與自己的父母小孩是疏離的,我想往往是只看見自己想看到的觀點,忽略了對方手中的拼圖才是讓自己圓滿完整,缺失那一角。
前幾天我看到一個小女孩在好市多停車場走在凸起來的桿子上,我想到自己小時候喜歡走的比別人高,什麼花圃的邊邊、停車場的邊邊桿子我都特喜歡爬上去,走在上面常常跌倒,雙腳膝蓋時常磨破皮,不哭也不覺得痛,站起來繼續堅持走凸起來的邊邊。
我想起了那個勇敢又不怕跌倒受傷的小女孩,真好,我好喜歡她。❤️❤️❤️
arrow
arrow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